央广网荆州7月10日消息(记者张卓 通讯员刘路)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选择了一路西行,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,用一年不长的时间,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。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迎难而上,展示了青年的家国情怀、担当作为,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春最无悔的答卷。他们,叫做西部计划志愿者。

  近日,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经过网上报名、材料审核、面试、体检、心理测试等多个环节,最终择优录取了8名应届毕业生光荣地加入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行列,他们将分赴新疆、广西、贵州等地进行志愿服务。据了解,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文件要求,该校团委今年4月就启动了西部计划项目的宣传和动员工作,截止5月底,该校报名参与西部计划的学生近1000人,面试中,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名者们畅所欲言,纷纷讲述了自己去西部志愿服务的初衷,庄严地表达了要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投身西部、服务西部、扎根西部的决心。

  该校西部计划项目负责人何国珍高度赞扬了志愿者们服务西部、奉献青春的勇气和精神,并对志愿者们提了三点希望:一是希望志愿者们承载医学生救死扶伤的使命,扎根基层服务群众,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;二是希望志愿者们继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,有任何工作和生活上的需要都及时联系母校;三是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尽快适应身份和环境的改变,严格要求自己,克服困难,在西部建功立业,为学校争光,做一名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。

  据悉,该校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6年来,共择优推荐了21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,分赴西部7省(区、市、兵团)50余个县(旗、团)开展服务。该校在全国高校中西部计划报名人数名列前茅,2013、2014年学校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西部计划先进单位,同时涌现了以“全国优秀志愿者”黄贵军、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、“湖北省职教之星”范尉、“湖北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杰出志愿者”、“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”彭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。